L

Wakanda Forever.🙅

【豹冬】日落(第一章)

原剧设定,杜撰了国王坠崖后的另一种剧情。



楔子


当T’Challa的身影消失在断崖边的时候,决斗场上一片寂静,只剩下瀑布奔流的哗哗声。几位长老面面相觑,眼睁睁地看着另一个男人抽身返回,几乎无法理解这发生在眼前的、过分残酷的现实。


他们的黑豹,他们的守护者,他们最信任、最爱戴的瓦坎达国王。


他输了,他死了。


N’Jadaka,这个几小时前才刚刚出现在他们面前的陌生男人,即将取代T’Challa,成为瓦坎达的新国王。


T’Challa的母亲几乎站立不稳,Nakia走过去搀扶着她。十六岁的妹妹Shuri拼命摇着头,声嘶力竭地哭喊尖叫。悲怮像是被狂风吹散的蒲公英,刹那间飘散到空气里的每一个角落。即使是以骁勇坚毅闻名的Dora Milaje,也无法掩饰眼底的哀伤。大祭司Zuri余温尚存的身体还横卧在水里,却没有人敢上前伸出援手。他的妻子战战兢兢地挪动脚步,双手止不住地颤抖着,从袖管里取出象征王权的兽齿项链,戴在了N’Jadaka的脖子上。


混乱之中,没有人注意到,White Wolf是何时从断崖边一跃而下的。



Chapter  01  


这是Bucky来到瓦坎达的第一百零三天。


瓦坎达地处热带,但临近终年封冻的白猿裂谷,故气温还不至于让他这个暂居非洲的白种人难以忍受。时值五月中旬,与布加勒斯特淅淅沥沥的暮春截然不同,瓦坎达雨季未至,暖洋洋的晴日还有很多。Bucky很喜欢这里的阳光,宫里的近卫时常能看到他拉一把扶手椅坐在窗子前,一动不动地窝在那片阳光里,像只脾气温顺的大猫。


于是,那扇四四方方的窗子就变成了宽敞透明的落地窗。


Bucky便不用再拖着椅子、跟着阳光从房间这头一点点挪到房间那头。早晨Shuri过来给他检修手臂,看到那幅差不多占了一整面墙的新窗帘,故作惊讶地叫道,豹神啊,这是谁干的?


Bucky眨着眼睛想了想,诚实地回答,是T’Challa。


Shuri满脸都写着我就知道,点点头睨一眼Bucky,认认真真地叹了口气,嘴角却带着笑。我猜到了。她说,明天上午就有一场挑战仪式,我哥还不乖乖地待在训练场。哎呀,真是不让人省心。


她朝Bucky调皮地挤挤眼睛,手指熟练地在Kimoyo上操作,将机械臂的观察数据一一摘录。这条手臂是上周五安装的,还处在为期七天的调试阶段。到目前为止,它运作得非常完美。Bucky也在积极配合,复健练习成效斐然。按照现在的恢复速度,他很快就能离开瓦坎达了。


Bucky显然没有捕捉到Shuri话中的狡黠。他困惑地抬起头,问,挑战仪式?


噢,那是瓦坎达族人的传统……这两天有很多事情发生。Shuri皱着眉,渐渐敛起了脸上的笑容。


她将事情一五一十地讲给Bucky听,从大英博物馆里的振金贩子到T’Challa的堂弟,N’Jadaka,那个对瓦坎达王室满怀仇恨的、杀人如麻的剽悍男子。


听完这些,Bucky显得有些担忧。他问道,你的意思是,这个挑战非得有一方死亡才能终止?


Shuri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不完全是,只要对方愿意认输,我哥就不会再痛下杀手。上一次挑战仪式是在我哥刚继位的时候,那天他放走了贾巴里部落的首领,M’Baku。嘿,真可惜你没有在场,那场决斗真是精彩极了。


但是,就像你描述的那样,N’Jadaka是个海豹突击队出身的美国杀手。Bucky低声说道,我了解那些人,他们是美利坚最强悍的军队,和他们交手非常危险。为什么不换一种方式解决这个呢?更安全、更稳妥的方式,比如投票选举,或者……说到这里他突然噤了声,面露尴尬之色,大概意识到了自己的发言有些不妥。抱歉,Shuri,我不该议论这个。


哈,没关系,我知道你不太习惯。Shuri拍了拍Bucky的肩膀,解释道。我们和外面的世界不一样,瓦坎达国王的责任,不仅仅是坐在椅子上发号施令;他还必须冲锋陷阵,保护我们的城市和人民。你知道,历任黑豹都是瓦坎达的守护者。他们在成为领袖之前,就已经是部落里最强悍的战士了。


Bucky望着她,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。他不太熟悉瓦坎达的传统,但任何人都看得明白,身披战甲的T’Challa国王与白宫里那群高谈阔论的“领导者”绝对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概念。


好啦,放轻松。Shuri把Kimoyo收回到手腕上,笑嘻嘻地说,我哥肯定不会输的,别忘了来观战哦。


Bucky点点头,回想起了当初在机场,T’Challa的爪子距自己的喉咙只有几毫米的那一刻。


那可是T’Challa啊。他心想,他怎么可能会输呢。





傍晚的时候T’Challa过来了一趟,说是要查看机械臂的运作状况。于是Bucky正襟危坐,把新手臂伸给国王,脊背挺得像门板一样直。


其实Shuri上午来检查过了,她做了记录,你可以去她那里看看,大概……呃,比较方便。Bucky忍不住提醒对方。


不用了。上次她说她要做记录的时候,下一秒就用振金制服的能量场把我弹到了十米开外。T’Challa低着头说道,又翻来覆去地瞅了几遍,才松开了那条机械臂。Bucky听着他的描述,在脑海中大致勾勒着当时的情景,扑哧一下笑出了声。


凝滞许久的气氛这才稍加缓和。


T’Challa偏过头看着他笑。或许是他的国王身份使然,Bucky甚少在他面前露出这样轻松的表情。自醒来那日起,Bucky每次看到他的时候,眼神里都写满了尊重和感激。T’Challa能理解对方的心境,但他并不喜欢这样。当Bucky还躺在冷冻舱里的时候,他派人前往美国,带回了冬日战士的全部档案。在某一份文件的扉页上,旧照片里的中士军装笔挺,眼神温柔,嘴角活泼地上翘,笑容干净明朗。仿佛整个世界的阳光都围绕在他身旁。


而不是现在这副拘谨的、正襟危坐的、对谁都小心翼翼的模样。


这也是需要时间与善意来治愈的。


好在T’Challa也很乐意给予自己全部的善意,发自心底。在那份档案还没有读完的时候,他就已经做出决定了。


Bucky不太自然地咳嗽了一声。T’Challa这才回过神来,他盯着对方看得太久了。


……这是你正在读的书么?T’Challa马上反应过来,迅速替自己解围。他瞥见Bucky腿上搁着一本摊开的画册,立刻伸手把它拿过去,掩饰自己方才的失态。Bucky见状愣了愣,右手稍稍一动,却也不好意思直接把画册抢回来。


T’Challa随手掀了几页。那是一本历任黑豹都拥有的记录册,插图有很多。内容大概是一些零零散散的故事,由瓦坎达史官执笔,讲述的是他从出生到现在的各种事迹。有的故事很严肃,比如他从小接受格斗训练的纪实;但也有一些引人发笑的奇闻轶事,比如他五岁的时候蹲在树桩边数蚂蚁,被路过的犀牛拱进了池塘里。


这是Shuri拿给我看的……Bucky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发,有点心虚地说。此刻的他有种偷窥他人隐私又被抓了个现行的感觉。这让人感觉很不自在。


你看得懂吗?这些都是瓦坎达语。我可以派人给你换成英文版的,读起来会省些力气。T’Challa却饶有兴致地翻着那本以他自己为主人公的传记,好像并不介意被Bucky看到这些东西。


Bucky摇摇头,说,看不懂。但是也不用换了,我正在学呢。


T’Challa颇感意外地挑了挑眉,但Bucky看见了他眼底一闪而过的愉悦。他合上画册,说,瓦坎达语是个非常生僻的小语种,并且构词法和英语有很多出入,学起来会很麻烦。


那没什么,我会说六种语言,瓦坎达的词典看起来并没有牛津词典的六倍厚。Bucky笑着歪歪头,眼睛里难得地露出了几分自信。


T’Challa拖长尾音嗯了一声,拍拍他的肩膀,把画册还给了他。

 


晚饭后,Bucky习惯性地走到露台上吹风。自他脱离了冷冻舱以来,他增加了两个新爱好:看风景和睡觉。后者的缘由是他长期沉眠的身体还没有完全适应“醒着”这个概念,所以会不定期地感到困倦;而至于前者,那就完完全全是瓦坎达这个国度的影响了。这里的每一隅天空、每一寸水土,都渗透着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灵气,原始、纯粹、质朴且动人。


Bucky将双臂交叠在护栏上,下巴枕在臂弯之间,半眯起眼睛,对着天边紫金色的暮霭。红日渐沉,他在温凉的晚风中阖上眼皮,享受夕阳里缱绻的余温。


半晌,身后忽然传来了细微的脚步声。Bucky像只被惊动的猫咪,倏地抬起头,警觉地朝来人看去。看清是T’Challa后才舒了一口气,垂下眼,不好意思地笑了笑。


我以为你已经走了。Bucky说。

今天不忙。T’Challa回答。


良久无话,毕竟他们都不是自来熟的性格。两个人肩并肩地靠在栏杆上,落进余晖里的影子愈来愈长。


最终还是T’Challa打破了静默。他望着远方行将黯淡的穹顶,问,你很喜欢看日落?


Bucky迟疑了一下,摇摇头,说,我不记得以前都喜欢过什么,只是觉得,我毕生看过的日落都在瓦坎达了。


既然这样,我可以保证,你看过的就是最好的。


真的假的。Bucky哑然失笑,偏头看了看T’Challa,却发现后者也在看着他。两个人站得很近,Bucky怔了怔,不自在地别开头,耳尖微微发热。


这气氛有些微妙……Bucky心想。


身旁传来咔哒一声轻响。Bucky循声看去,T'Challa从手腕上那串Kimoyo里摘掉了一颗珠子。


他把那颗珠子递到Bucky面前。


Bucky犹豫了片刻,伸手接住了它。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地打量Kimoyo,那些淡紫色的纹路让他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魔术漫画。他朝T'Challa投去疑惑的眼神,不知道对方此举是何用意。


Kimoyo在非洲班图语支中,代表的意义是灵魂。T'Challa神色肃穆地看着他,解释道。它们自祖先手中诞生,经过后人的世代相传,功能也逐渐完善。作为国王和黑豹,我的Kimoyo具有更高的权限等级。其中之一,那上面的纹印,能让你自由出入瓦坎达的任何建筑物,以及我们的国境。


Bucky欲言又止。T'Challa示意他先不必讲话。


我们的发射井就在圣蒙德山上,那里停靠着很多飞行器,最顶尖的几架只有我和Shuri的Kimoyo才能启动,比如皇家利爪号。此外,携带着这一颗Kimoyo,实验室的警报系统也不会将你判定为入侵者。


我……我不明白,为什么要和我讲这些?


N'Jadaka,他是我的弟弟,我的父亲却抛弃了他。T'Challa叹了口气,说。一个在仇恨中长大的孩子,瓦坎达满足不了他的报复欲和统治欲。我们犯下的错误铸就了这样的他,而我还没能想出一个弥补的办法。

Bucky注意到了T’Challa语气中的歉疚与自责。


明天恐怕会有一场恶战。当然,我不认为我会输给他。但我必须把你的情况考虑在内——如果N'Jadaka发现曾经的冬日战士被藏匿在瓦坎达,他不会允许你像个普通人一样生活下去。你明白我的意思,对一个野心勃勃的Killmonger来说,冬兵的价值要远高于Bucky Barnes。


而我不希望你再沦为任何人的武器了。


如果我输了,你立刻离开瓦坎达。



 

TBC.

评论(18)

热度(2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